TPMA 台北中正紀念堂
「百福巨竹圖 2.0」數位展覽




《百福巨竹圖》2.0展覽序

  壬寅年八月即將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的《百福巨竹圖》2.0由「一代竹癡」的寫竹藝術家陳清貴及三位書法名家 蔡嘉琛、林壽泉及于玉萍各具特色共同展出其精品創作。

  清貴女史師承畫竹名家王瑞琮大師,自始學習作畫,便以蘭、竹為專一學習的目標,堅持畫竹幾十載,在畫壇有「竹癡」的雅號,以墨竹稱譽。宋蘇軾云:「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愛竹畫竹之人自唐代以來,經北宋文同、蘇軾至晚清海派吳昌碩皆為《湖州竹派》代表人物,陳清貴接續古人喜竹精神,曾於竹林裡朝夕觀竹長達一年多的時間,竹的各種姿態全然記憶於心,及當筆下任一時刻皆可湧現,如東坡之言「胸有成竹」。清貴女史人如其名,淡泊名利、清雅高貴,曾舉辦多次個展,收藏者眾,皆源自於其超過一甲子的功力!

  蔡嘉琛與于玉萍夫妻檔在書法界被喻為神仙眷侶,兩人書法造詣深厚,各擅勝場、各擁一片天,鶼鰈情深,夫唱婦隨。蔡嘉琛以自學方式浸淫書法四十載,真、草、隸、篆無一不精,且以提攜後輩,宣揚書法為一生職志,在藝文界深獲好評,曾任台灣書法學會理事長及高雄市藝文團體理事長協會主席。于玉萍的正楷揮灑有度,字如其人,一生奉守父親教誨「練書法是為了陶冶品行,提升精神境界,別因追名逐利而走邪。」舉凡柳公權、顏真卿、歐陽詢、虞世南、楮遂良、歐陽通、北魏等等,諸家皆有涉獵。東晉王羲之蘭亭序、唐孫過庭書譜,亦有所涵詠。至於漢隸禮器碑、史晨碑、曹全碑、西嶽華山碑等等則時時習摹之。

  林壽泉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第一屆書法教學研究所碩士,深耕書法領域四十餘載,對各大家楷、隸、行、篆等如數家珍。精通各種書體,多次受邀參加國際書法交流大展,且受聘擔任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中華書藝獎」、全國語文競賽寫字組、全國勞工金輪獎、金鵝杯、文化杯、郵政杯書法比賽評委,並在各級學校、社團教授書法,春風化雨,曾任台灣書法學會理事長及高雄市藝文團體理事長協會主席,在書法界擁有崇高地位,畢生以研究及推廣書法為樂,更用一生時光燃燒自己,照亮南台灣的藝術殿堂,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欽佩。

  此次展出,由推展藝術不遺於力的台灣專案管理學會理事長李仟萬先生,和 國立中正紀念堂共同合作,助此四位書畫名家呈現磅然大作。盛暑最誠摯的邀請各界雅士及喜愛中華傳統藝術之人偕同前來中正紀念堂,與書畫藝術家們一同賞析、親近水墨藝術之美!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處長謹識

 111.08.06


相關影片

 
 
 

 
 

 
 

 
 


參展作品
 


TPMA 尊榮藝術家介紹

陳清貴老師



现任:
台湾专案管理学会(TPMA)尊荣艺术家

经历:
2018 国立国父纪念馆-百福巨竹图个展
2019 国立中正纪念堂-百福巨竹图个展

艺术家陈清贵师承画竹名家王瑞琮大师,自触笔作画,便以兰竹为其心志专攻,精勤不辍一甲子,后被誉为一代竹痴,以墨竹称誉艺坛。

陈清贵一如其名,淡泊名利、清雅高贵,安然自若。平生润泽生徒,曾举办多次个展,竹画悉数受到艺术爱好者珍爱,展现画坛上以墨竹为名之屹立不摇的地位。

陈清贵师承画风随年纪增长而升华,她完成毕生最大幅画作,总长七十公尺的百幅连屏巨作「百福巨竹图」,这是她闭关一年多的呕心沥血之作,果然一展出即造成轰动,获得热烈回响。

 
 
 
 


呂佳玲老師

现任:
台湾专案管理学会(TPMA)尊荣艺术家

经历:
2018 国立国父纪念馆-吕佳玲书法个展
2019 国立中正纪念馆-吕佳玲书法个展

佳玲数十年来多次联展、个展,曾于 2018 年在台北国父纪年馆举办首次个展,今年七月也获邀参加两岸乡愁笔会大放异彩。于其书法工作室勤耘沾化,已然成气之才者众,更获颁北市第三届艋舺龙山寺「传书奖」暨第十届全国国小儿童书法比赛「优良教师奖」。以书法为终身职志,更以书艺为此生良伴。

2019 年 9 月 21 日再次于中正纪念堂展出吕佳玲书法创作,由推展艺术不遗余力的台湾专案管理学会理事长李仟万先生,配合所属联合国专案管理学会十七项永续发展目标。助其呈现磅然大作。以佳玲自身谦和亲实,术有专攻,学有专精,风格其笔宜当留世之传。

 
 

 
 


蔡嘉琛老師

现任:
台湾专案管理学会(TPMA)尊荣艺术家

经历:
2020 国立中正纪念堂-「万福呈祥 造福感恩」名家书法联展

理念:
1.书法以自学为基础,一生志业于此
2.精进书法艺术水准,培育书法艺术人才
3.为书法艺术服务,为艺术团体作奉献

蔡嘉琛,曾任高雄市艺文团体理事长协会主席,这个协会目前是高雄市现任理事长、荣誉理事长加入最多的艺文团体,也就是高雄市理事长的龙头突出,地位显要。曾任第三届高雄市中华书道学会台湾书法学会第四届理事长,现为台湾专案管理学会(TPMA)尊荣艺术家及高雄市长青学苑书法教师。        

 
 


林壽泉老師

现任:
台湾专案管理学会(TPMA)尊荣艺术家

经历:
2020 国立中正纪念堂-「万福呈祥 造福感恩」名书法家联展

林寿泉字静波,人如其号,温文儒雅,满腹经纶却又谦冲有礼,国立高雄师范大学国文学系第一届书法教学研究所硕士,深耕书法领域四十余载,对各大家楷、隶、行、篆等如数家珍。

林寿泉毕生推动艺文活动不遗余力,曾任高雄市艺文团体理事长协会主席、高雄市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高雄市涂鸦艺术学会创会理事长、高雄市港正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现任高雄市甲骨文学会理事长,领头深耕高雄艺文。 

林寿泉精通各种书体,多次受邀参加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且受聘担任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中华书艺奖」、全国语文竞赛写字组、全国劳工金轮奖、金鹅杯、文化杯、邮政杯书法比赛评委,并在各级学校、社团教授书法,春风化雨。


于玉萍老師

现任:
台湾专案管理学会(TPMA)尊荣艺术家

经历:
2020 国立中正纪念堂-「万福呈祥 造福感恩」名书法家联展

自幼受到父亲的薰陶及使命驱使,积极的从事书法研究、教育,边工作边勤练,父亲特别交待「练书法是为了陶冶品行,提升精神境界,别追逐名利,走邪了。」终身奉守,不逾矩。

书法是由正楷入门,举凡柳公权、颜真卿、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欧阳通、北魏等等,诸家皆有涉猎,东晋王羲之兰亭序、唐孙过庭书谱,亦有所涵咏,至于汉隶礼器碑、史晨碑、曹全碑、西岳华山碑等等则时时习摹之。

除了上项书法,这一生很勤奋向学,家事完备,工作(书法研究教学)之余,多领域涉猎,举凡花道、烹饪、烘培、园艺、陶艺、包包制作等⋯⋯,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期冀对书道能够全面加分、全面俱进。


秦光武老師

现任:
台湾专案管理学会(TPMA)尊荣艺术家

经历:
2020 国立中正纪念堂-「万福呈祥 造福感恩」名书法家联展

曾任高雄市若水书会理事长的秦光武,「以古为师,汲古创新」是秦光武习书法的态度,他不会墨守成规,书法大家黄志煌称许秦踏实苦学,博涉篆、隶、草、行、楷诸体,尤以于右任行草着力深刻,资质颖异,故能超越常人,上溯于书根基源头,融入魏碑遒健的笔法,练就出笔力雄强豪迈、线条朴拙浑厚的老辣书风。

秦光武钻研书法近四十年,他认为书法之美应是多样性,如何展现其魅力,让欣赏者有所体悟,是他从事书法创作的理念,他出版的「变古则新」、「六十以后」两本专书,就是对书法创作的最佳诠释。


林振豐老師

现任:
台湾专案管理学会(TPMA)尊荣艺术家

经历:
2020 国立中正纪念堂-「万福呈祥 造福感恩」名书法家联展

林振丰堂号勤致斋,显见其对书法的勤奋,自幼悠游于澄清湖畔及寿山山麓,故自号澄山主人,钟情山林也增阔其心境与廓达大度格局。曾任高雄市书法学会理事长,研习书艺逾三十载,取古人书体精义,再走自家风格,他认为圣贤佳句、醒世格言,以书法成作,耳濡目染,绝对有潜移默化功能,会愿以此为终生职志而不悔。

习艺三十余载,林振丰广及各体,篆、隶、草、行、楷均有精研,且能自悟突破,他体悟时代变迁,整体章法要别具巧思,有时会取法颜真卿笔意圆浑肃穆、庄重而森严,有时又取法王羲之清新流美、爽快洒脱笔意,或取法魏碑笔意古拙劲正、质朴方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