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A 百福巨竹圖2.0 即將於台北中正紀念堂開展


壬寅年八月即將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的《百福巨竹圖》2.0由「一代竹癡」的寫竹藝術家陳清貴及三位書法名家 蔡嘉琛、林壽泉及于玉萍各具特色共同展出其精品創作。









 

清貴女史師承畫竹名家王瑞琮大師,自始學習作畫,便以蘭、竹為專一學習的目標,堅持畫竹幾十載,在畫壇有「竹癡」的雅號,以墨竹稱譽。宋蘇軾云:「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愛竹畫竹之人自唐代以來,經北宋文同、蘇軾至晚清海派吳昌碩皆為《湖州竹派》代表人物,陳清貴接續古人喜竹精神,曾於竹林裡朝夕觀竹長達一年多的時間,竹的各種姿態全然記憶於心,及當筆下任一時刻皆可湧現,如東坡之言「胸有成竹」。清貴女史人如其名,淡泊名利、清雅高貴,曾舉辦多次個展,收藏者眾,皆源自於其超過一甲子的功力!

蔡嘉琛與于玉萍夫妻檔在書法界被喻為神仙眷侶,兩人書法造詣深厚,各擅勝場、各擁一片天,鶼鰈情深,夫唱婦隨。蔡嘉琛以自學方式浸淫書法四十載,真、草、隸、篆無一不精,且以提攜後輩,宣揚書法為一生職志,在藝文界深獲好評,曾任台灣書法學會理事長及高雄市藝文團體理事長協會主席。于玉萍的正楷揮灑有度,字如其人,一生奉守父親教誨「練書法是為了陶冶品行,提升精神境界,別因追名逐利而走邪。」舉凡柳公權、顏真卿、歐陽詢、虞世南、楮遂良、歐陽通、北魏等等,諸家皆有涉獵。東晉王羲之蘭亭序、唐孫過庭書譜,亦有所涵詠。至於漢隸禮器碑、史晨碑、曹全碑、西嶽華山碑等等則時時習摹之。

林壽泉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第一屆書法教學研究所碩士,深耕書法領域四十餘載,對各大家楷、隸、行、篆等如數家珍。精通各種書體,多次受邀參加國際書法交流大展,且受聘擔任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中華書藝獎」、全國語文競賽寫字組、全國勞工金輪獎、金鵝杯、文化杯、郵政杯書法比賽評委,並在各級學校、社團教授書法,春風化雨,曾任台灣書法學會理事長及高雄市藝文團體理事長協會主席,在書法界擁有崇高地位,畢生以研究及推廣書法為樂,更用一生時光燃燒自己,照亮南台灣的藝術殿堂,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欽佩。

台灣專案管理學會理事長李仟萬表示,為讓藝文愛好者能先睹為快,已將四位名家參展作品放在台灣專案管理學會官網( 網址https://www.tw-pma.org.tw/art )預展,並歡迎八月至台北中正紀念堂1展廳,細細品味名家精品創作。

此次展出,亦由推展藝術不遺於力的台灣專案管理學會理事長李仟萬先生助此四位書畫名家呈現磅然大作。盛暑最誠摯的邀請各界雅士及喜愛中華傳統藝術之人偕同前來中正紀念堂,與書畫藝術家們一同賞析、親近水墨藝術之美!

各家媒體報導

15.【台灣新新聞報】


16.【民眾日報】

TPMA「百福巨竹圖 2.0」書畫聯展圓滿落幕